English

“文狂”“武狂”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李乔 我有话说

一张天榜蔑古贤,

文王武王皆是犬。

屈指盘古迄明世,

风流数我洪秀全。

这几句打油诗,是我读了一条太平天国史料后信笔写出的。诗虽不入流,却包含了一桩重要的历史事实,也含有我对洪秀全的一点不大恭敬的评论。

先写下这条史料:

洪贼以黄缎数匹续长,界二寸宽,朱丝直阑,上下边朱画龙凤,作七言韵句,自盘古氏起迄明季君臣事实,悉加品骘。避“帝”字不用,“王”字加“犬”旁,如文王、武王,作“文狂”、“武狂”,此系贼所目为正人者。若桀、纣、幽、厉则称妖,臣子忠孝者皆称名,否亦称妖。朱字楷书约万言,揭于照壁名“天榜”。

这条材料见于清人张汝南写的《金陵省难纪略》。张氏称洪秀全为洪贼,可知此人是敌视太平天国的。但他写的这条材料却完全可信。罗尔纲先生在《太平天国史》中征引过这条材料,是把它作为信史看待的。这条材料说的是,洪秀全曾用一块很大的黄缎子作纸,在上面写了万余字对古人的评论,然后张挂在天朝宫殿的照壁上,谓之“天榜”。

这份“天榜”,其实就是洪秀全写的一张评价历史人物的大字报。这份大字报,纵目千载,睥睨百代,品骘古人,臧否善恶,不愧是出自天国领袖的手笔。但在字里行间也透出一股浓烈的狂傲、愚蠢之气。

周文王、周武王,都是著名的古圣。文王演周易,对中国文化做过重要贡献;武王伐纣,是上古杰出的革命家。但洪秀全却对他们随意侮弄。洪秀全写天榜时,为让文王、武王避“天王”讳,竟在文王、武王的“王”字边,加上了“犬”字旁,使两位古圣的名字成了“文狂”、“武狂”。“狂”字,本义是狗发疯,又引申为人发疯。洪秀全竟以此丑恶字眼作古圣的名字,真是折辱斯文,玷污圣贤。于此足可窥见洪秀全是多么狂妄自大。

洪秀全的贬低和侮弄古圣先贤,是同他对自己的过高估价和自我神化并行的。他曾自称是“古往今来独一真主”(罗尔纲《太平天国史·洪秀全传》),又自称是照耀万方的太阳(同上)。作天榜时,他从盘古氏数到明末,数来数去,总觉得自己应数第一。如此狂妄无知和自我神化,哪能把古圣先贤放在眼里呢?文王、武王被写成文狂、武狂,不正是顺理成章的事吗?

也许有人会说,洪秀全给文王、武王贴大字报,实乃彻底的反封建。我不能苟同此说。其实,这应该叫作历史虚无主义。

狂妄自大,唯我独尊,几乎是旧式农民运动领袖的一个通病,是他们的阶级局限性的一个重要表现。这种通病和局限性在洪秀全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,特别是“文狂”“武狂”这一“杰作”,更堪称是一个范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